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干部之家

热点推荐

利通区:落实“四项”机制全面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2020-06-03

2020-06-03 11:26:00

近年来,利通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新时代公务员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落实教育培训、进出审核、监督管理和考核考评“四项”机制,着力打造一“站位高,素质好,能力强,作风实”的公务员队伍。

落实教育培训机制,全面提升公务员履职能力。坚持把培养锻炼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重要措施切实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公务员法》及配套法律法规等为重点内容,采取任职培训、骨干轮训、赴外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全面提升职业道德和理论修养。去年以来,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5期,累计参训2480人次,公务员网络培训实现全覆盖。同时,采取“上派下挂”、交流任职等方式,加强实践锻炼,选派13名优秀公务员到自治区相关部门挂职锻炼,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选派48名选调生到村任职,充实基层一线公务员队伍,在实践锻炼和交流互动中,提升工作本领,增强和筑牢年轻公务员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意识

落实进出审核机制,全面把好公务员入口关每年根据编制空缺和全干部队伍建设实际,科学合理设置招考计划,严格网上报名资格审查,通过实地走访、查阅档案和本人面谈等方式开展考察工作,全面了解掌握招录人员政治素养、道德品质、能力素质和遵纪守法等情况。严格贯彻落实《公务员调任规定》,严把公务员调任入口关,始终坚持“择优而调”的原则,将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较强、勤奋敬业、实绩突出的干部调任至紧缺、急需的工作岗位,进一步激发干部的工作激情,近年来,共调任公务员9人。严格执行公务员退休、辞职、辞退等制度。去年以来,先后对17名辞职、辞退、退休人员,及时办理退出备案登记手续。

落实监督管理机制,从严规范公务员日常行为。将从严管理贯穿公务员队伍建设工作的始终,促使公务员在履职作为上聚力用心、聚力用情。制定《利通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和《利通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负面清单”制度》,从干部请销假、辞职辞退、退休管理等7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干部尤其是公务员日常管理,定期汇总纪检、政法、信访审计、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方面的负面信息,建立工作台帐、加强分析研判,全面规范公务员日常行为。加强源头防控,把干部监督的触角延伸到“8小时以外”,搭建来信来访、邮箱举报、网络举报及12380专线等综合举报监督网对公务员管在日常,严在经常,构建风清气正、清爽干净的工作环境。

落实考核考评机制,全面激发公务员内生活力。坚持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制定《利通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建立优秀等次比例申报审批、考核结果反馈和公示等制度,充分发挥年度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表彰奖励和教育培训的重要依据。今年,2019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112名公务员给予了嘉奖,对2017-2019年连续三年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29名公务员记三等功。严格执行惩戒规定,对33名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公务员严格按照考核规定确定考核等次。去年以来,对120名平时表现优秀、德才兼备的公务员予以提拔重用,154名予以职级晋升。

【编辑】:利通区委组织部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