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热点推荐

利通区:党旗所指 党员所向

利通区委组织部2020-02-02

2020-02-02 21:22:00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利通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五个凡是”“三个全面”“四个实行”及“十条措施”等决策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抗击疫情工作上来,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靠实责任,压茬推进。在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促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区委建立区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和下派单位包村、下派干部包户以及科级领导干部一对一包抓重点人员的包抓责任制;制定了一名区级领导干部、一名科级领导干部、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四个一”包抓重点人员制度,带动全区领导干部投身一线、主动担当。高闸镇党委建立“镇党委班子+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四级联动模式。东塔寺乡党委实施四个“一线”筑牢疫情防控网。即靠前指挥“督战一线”、摸排走访“覆盖一线”、宣传发动“贴近一线”、联防联控“坚守一线”。金星镇金花园党支部推行“12236”工作法,“1”是围绕“一个核心”即“头雁领航、群雁竞飞、多元参与、群治群防”;“2”是用好“两支队伍”,即党员志愿者队伍、兰花志愿者队伍;“2”突出“两个重点”,即外省返乡人员、密切接触人员排查管理;“3”是落实“三个到位”,即组织领导、责任压实、党员带头到位;“6”是做好“六项工作”即宣传、登记、排查、管控、信息报送、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强化疫情防控顶层设计,有效规范了开展疫情防控的组织体系,提高了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能力。

  上下齐心,党员带头。先后成立临时党委2个,临时党支部168个,党小组369个,组建14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疫情检查站点、疫情隔离区、党员志愿服务点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动员党员义务流动宣传车168辆在村道、街区、小区不间断流动播报防控知识,先后动员4680余名农村党员、1260余名社区党员、520余名机关党员和600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区委组织部积极指导基层党组织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志愿服务队、疫情防控小分队等党员队伍,由党员带头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服务在一线。金银滩镇吴泽华退伍军人退役不褪色,防疫前线勇当先锋;高闸镇连氏四姐弟齐上阵筑牢防疫安全线;郭家桥杨丽身怀六甲每天工作十个小时以上,带领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村级后备力量及农村致富带头人义务出动农用无人机68架次在乡村干道、养殖场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喷洒消毒药物2.46吨。

  内外防御,防止扩散。对进入利通区的各高速路口及主干道进行严密防控排查,防止外来人员携带病毒进入。胜利镇党委实施“包楼联户”排查模式;板桥乡党委采取“一户一监护人”措施及“四不漏”工作方式做到排查到组到户到人对已进入区内的外来人员进行彻底排查登记、动员群众联防联控,针对疫情防控、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开展网格化管理;金积镇党委采取“1对1”医护上门服务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和隔离观察;马莲渠乡党委采取天上两个点,地上六举措,通过无人机喷洒消毒液“上”“下”联动,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疫情防控一线跃动着的“红色先锋”深刻诠释了“我是党员我先上”“越是困难越向前”的誓言与担当。

  左右联动,保障“输出”。区委组织部及时下拨党费76万元,用于慰问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购买疫情防控所需药品、物资等以及补助因疫情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卫健局印制居家观察区温馨提示1000张、对住宅小区实行临时封闭式管理紧急通知2000张,为各乡镇、部门工作人员发放工作证5000个。发改局对市区超市、农贸市场开展粮油副食品和疫情防护类商品价格监测和市场巡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的违法行为,保持在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供应、常规药品价格稳定,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同时做好价格投诉举报处置,积极处理各类投诉举报,确保舆情稳定。工信和商务局协调辖企业向一线工作人员捐赠物资,截止2月3日,利通区辖区工业企业中,国海粮油、少武粮油、夏进、雪泉乳业、强尔萨、吴忠市东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捐赠,总价值达1197500元。应急管理局紧急调拨帐篷132顶,床211个,棉被390床,褥子390床,棉大衣760件,凳子200个。采购发放棉鞋510双、棉手套150双、棉鞋垫150双、反光背心290个、灭火器140个,用于疫情防控道路交通检查点、疫情监测执勤点等抗击疫情基础工作。调拨、采购各类物资共计1519440元,全力做好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物资保障。机关事务局严把餐厅采购、制作、装送关,每天为疫情防控监测点、各隔离观察点、机关在岗干部送餐,截止目前已送4486份,有效保障了利通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餐食。

  及时发声,舆论引导。利通区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1.8万张,在利通党员微家公众号刊载的《倡议书》吸引党员群众阅读量达2.4万余人次。同时通过推送微信公众号2300余条、悬挂横幅3000余条、电子屏、工作群及流动宣传车80余辆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和相关政策内容。积极关注网络舆情,严防网民在网上散播谣言和虚假信息,对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及时回应。截止目前,发现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涉利网络舆情2起,对相关人员已做及时处理。积极引导各党组织在各单位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工作群及个人朋友圈全网推送疫情宣传报道。同时选派优秀党员心理咨询师对疫情重灾区进行入户进行心里疏导,让重灾区居民能够积极正确的应对疫情减少居民恐慌;团区委联合吴忠市启心公益社会服务中心,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向广大民众提供疫情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有效缓解公众情绪。确保了防控工作高效稳妥、积极有序进行。(李渊)

【编辑】:
【来源】:利通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