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热点推荐

利通区:突出“选管励培”强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2020-04-28

2020-04-28 17:13:00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在于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利通区围绕农村党组织书记“人难选、选人难”问题,压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创新思路举措,从“选拔任用、管理考核、激励保障、教育培训”四个方面着手,着力建设一支对党负责、为民服务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最大限度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打破传统思维,选配能人。着眼于村班子年龄、知识、专业、能力结构的合理性,把群众认可度高、带动致富能力强的干部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实现村班子协同配合,村书记引领发展。注重从外出经商人员、返乡创业人才、转业退伍军人中择优选拔村党组织书记。2020年,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面向社会公开选任14名村党组织书记,为村党组织提供活头源水,有效破解了农村党组织书记“人难选、选人难”的困局。 

  二是区级备案管理,严管用人。制定《利通区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实施办法》,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对全区106个村党组织书记统筹培养、管理、考核。严格执行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制度。村党组织书记每年向乡镇党委、党支部党员大会述职,接受乡镇党委考评和党员、群众评议,并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通报情况,民主评议结果报区委组织部备案。由乡镇党委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考核,全面考核村党组织书记政治表现、道德品行、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考核结果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考核结果与村党组织书记报酬相挂钩。制定利通区村(社区)“两委”成员联审办法》,每半年联合法院、检察院、统战、政法、公安、信访、民政、市场监督、税务等部门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联审。 

  三是强化激励保障,待遇留人。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年度体检和住房公积金制度。2年安排村党组织书记体检一次。村党组织书记住房公积金每月缴存基数为上年度每月任职补贴,缴存比例为12%。健全村党组织书记离任保障机制。在自愿参保的前提下,按照个人缴费、集体补助、财政补贴相结合的方式,逐步为在职村党组织书记办理养老保险,以灵活就业人员方式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按照最低缴纳标准62%的比例给予补贴实行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制度。制定《吴忠市利通区村集体经济管理人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奖励办法(试行)》,对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益达到规定数额,新增经营性收益的10%部分给予“两委”班子成员奖励,村党组织书记分配比例不低于奖励资金总额的40%。 

    四是强化能力提升,培育强人利通区将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在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中按照不少于5%的比例安排村党组织书记参加。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时间不少于10天。适当选派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经济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建设,重点从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等人员中,选拔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质优、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党员,作为村级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利通区委组织部  锁国心)

【编辑】:利通区委组织部 锁国心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