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热点推荐

对标区市要求 创新落实举措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020-04-16

2020-04-16 10:55:00

近年来,利通区紧紧围绕自治区提高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目标,以吴忠市“五个一党建工程”为抓手,适应新形势、锁定新目标,以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为途径,努力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着力解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先天不足、后天失养”问题,形成了组织领导强、顶层设计精、管理体制细、队伍建设强、工作业绩显的良好局面。

一、坚持“双孵化”,有效提升社会组织“造血功能”。把方向,树规范按照“组织双孵化、党员双管理、人才双培养和工作双促进”原则,探索建立了胜利镇新华社区“阳光睦邻中心”等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精准引入社会公益、技能培训、家庭教育、生活服务等4类26家社会组织。同时,充分利用村(社区)党校培训、党员冬季轮训、共建单位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等机会加大对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及优秀人才的培训力度,不断强化政治引领,逐步实现社会组织和党组织“同步孵化”。建机制,强保障。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分类指导社会组织建立健全管理运行机制,严格考核考评制度,重点培养了一批作用发挥好、辐射带动广、群众评价高的社会组织,不断加强政策引导、人才支持和资金保障力度。近年来,累计投入140余万元用于玉静果品协会、兰花热心小组等社会组织党组织党群活动中心和服务功能室建设。引人才,促发展。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培养储备人才,累计引进各类专业化服务人才27名。巩固提升现有从事社会服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探索社会组织专业人才培养、评价、激励等有效举措。分领域选树先进典型,不断激发社会组织人才创新活力,推动社会组织有序健康发展。

二、坚持“大融合”,有效增强社会组织资源整合能力。在“融”字上下功夫。充分运用“联建”“联动”等方式,推动社会组织党建与城市党建、农村党建、非公党建等其他领域党建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创新在利通区金星镇利宁社区商圈党支部探索实践“共建共享、融合发展”的发展模式,规划设立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室、培训手工坊及智慧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有效整合辖区资源,在方便社会组织发展的同时为辖区党员和商户提供学习交流、创业就业的平台,如商圈内的6个社会组织先后带动460余人参与到志愿服务、就业指导以及技能培训等实践中,得到了商圈商户和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在“新”字上出真招。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在发展壮大过程中树立党建品牌,创新工作模式,有效提升党组织影响力和凝聚力。形成了一批以利通区胜利镇“1+3+8+N”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为代表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模式,有效推动了社会组织在服务大局中提高发展水平、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创新探索中积极主动作为。如胜利镇党委指导宁夏怡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创新探索出“55332”党建模式,有效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及非公企业“三方联动”,依托社区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宁夏怡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资源优势带动胜利镇好邻里互助会等6家社会组织快速发展。在“活”字上见实效。不断深化社会组织“四服务四促进”等活动,引导社会组织依据自身特点及优势构建组织文化,打造符合社会组织特点、能够展示党员风采的特色载体。同时,拓宽党组织活动外延,把组织文化、社会责任和党建工作有机统一起来,使社会组织党组织“活起来”、党员“动起来”、群众“乐起来”。

三、坚持“惠民生”,有效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引领服务能力。始终明确角色定位。持“枢纽式管理、项目化运行、服务化治理”理念,始终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核心定位在“服务”上,引导社会组织充分挖掘运用自身特有的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服务,履行社会责任,提升社会信誉,有效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多元化主体角色作用。如利通区秦风艺术团在古城镇秦渠村党支部的指导下,主动承担起弘扬和传承秦腔艺术的社会责任,频繁深入企业工厂、农村社区及学校课堂等地进行义务表演并推广秦腔文化,实现了推动社会组织事业发展和履行弘扬传统文化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重点突出党建引领。以做大做强“枢纽型”社会组织党组织为目标,在规划建设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活动驿站等活动阵地时将社会组织功能室融入其中,通过党建引领,帮助社会组织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推动社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全面提升组织能力和服务能力,逐步形成社会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律自治、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持续鼓励以兰花热心小组党支部为主要代表的“服务型”社会组织党组织,立足社区治理、做实志愿服务、发扬奉献精神。截至目前,兰花热心小组先后吸纳177名党员、2660名各界群众参与到文明劝导、纠纷调解、治安巡逻、消防宣传、禁毒戒毒宣传等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中,累计服务对象达3042人次,服务时长达到8818小时。逐步扩大组织影响。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凝聚作用,“以点带面”吸引更多党员群众凝聚共识、共同发展,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向心力和带动力。以利通区玉静果品协会党支部为主要代表的“产业型”社会组织党组织探索创新“村社联建”模式,逐步形成了“支部帮合作社、党员带群众、党群共同致富”的发展路子,截至目前,玉静果品协会种植果园面积达5800亩,辐射带动果农合作社员263户,涉及建档立卡户21户,社会组织党组织“产业带富”能力不断增强。

【编辑】:利通区委组织部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