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热点推荐

利通区:着力“四个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6-18

2020-06-18 11:48:00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决胜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利通区对标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着力“四个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聚焦脱贫攻坚实际,打造核心引擎。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今年,先后举办驻村工作队员及新任村干部脱贫攻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2次,着力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及驻村干部担当精神、政策水平、执行能力和专业技能。全面推行“书记党建项目负责制”,结合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示范岗创建,督促党员干部结合助力扶贫攻坚,引导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发挥作用。出台了《利通区2020年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施方案》《吴忠市利通区集体经济管理人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奖励办法(试行)》《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切实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的自身“造血”功能,形成稳定的村级收入来源,壮大村级实力。

聚焦脱贫攻坚需要,狠抓队伍建设。“富不富看支部,强不强看‘头羊’”。利通区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和“五个注重”要求,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战场”,紧扣脱贫攻坚任务,抓住乡镇换届契机,有针对性地选配熟悉“三农”工作、做群众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今年以来先后调整不胜任、不称职村党组织书记3名,面向社会公开选任14名村党组织书记,推动全区28个村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按照每村3-5人标准建立了106个村级后备力量人才信息库,储备村级后备力量408人,切实解决了村党组织带动能力弱等问题。

聚焦脱贫攻坚保障,激活帮扶动能。为进一步充分调动基层干部推动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利通区制定了《关于做好驻村工作队员待遇保障工作的补充通知》《利通区驻村干部划片区管理办法》等制度,分层分类细化帮扶内容,列出任务清单、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针对未脱贫95户356人,制定一户一人一策脱贫方案,建立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增收长效机制,实施资产收益性项目,累计投入2669.9万元,提升贫困村服务能力。截至目前,1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利通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7%。坚持评优评先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单独安排评优评先和年度考核优秀指标,去年以来,共有3名驻村第一书记被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8名驻村工作队员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对1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1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提拔重用,对2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嘉奖有效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聚焦脱贫攻坚考评,确保推进成效。为确保脱贫攻坚战取得实效,区委建立了量化考评、精准考核机制,以考促干。将干部走村入户、访贫问苦、指导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情况作为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日常考勤、工作台账、定期汇报、督查通报等制度,建立“周提醒、月督查、季度交流、年度考核”机制,每周通过微信群对扶贫任务进行提醒,每季召开一次经验交流会,年底分层召开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述职评议会议,进行打分排名,对排名低的进行提醒约谈,有效推动抓党建促脱贫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李渊)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