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热点推荐

利通区:“联村党委”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2-06-01

2022-06-01 10:13:00

日前,吴忠市利通区移民村乡村振兴联村党委通过“云”连线方式,组织渔光湖村、同利村、利同新村和利原村的130名党员,在四个移民村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随着利通区移民村联村党委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干劲、凝聚了共识,让广大党员干部体验到“联村联动、共建共享”的好处。

今年以来,利通区着眼增强移民村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激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精心选取地域相邻、产业相同、适宜相互扶持抱团发展的村设置“联村党委”,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新模式,统筹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蹚出一条移民村乡村振兴抱团发展的新路子。

针对部分移民村党员人数少、产业单一、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发展能力偏弱等短板,利通区委组织部精准实施“靶向疗法”,从各乡镇、部门选派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和有培养潜力的年轻干部组成工作组,以组织联建、队伍联管、产业联促、治理联抓、乡风联育的“五联”活动为抓手,进行职能协调、工作合作、资源调配和信息沟通,推动各移民村联动发展。

面对同利移民村群众“融入难、难融入”问题,该联村党委不断完善“行政村党组织—村民小组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三级网格化责任体系,持续加强党组织领导的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建设,指导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通过“六个先锋”评选等工作措施,紧抓乡村治理不放松。“以前,村里环境脏乱差,我们住着也闹心。现在通过联村党委齐抓共管,对人居环境进行了整治,还建了石榴广场,我们感觉就像是住进了城里一样。”同利村村民白蓉说。

紧盯移民村资产资源、区位特点、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等因素,联村党委规划“村级党组织”领办、“多村联建”合作、“引国企、金融、保险机构”推动等多元发展路径,谋划实施了扁担沟镇特色肉牛养殖产业园区、农田盐渍化改良、设施温棚改造、农田水利设施修复等建设项目,构建出“移民村联村党委+基地+国企+金融机构+保险机构+移民群众”连农带农发展模式,移民村集体经济实现从“有没有”向“强不强”转变。

“在谋划各村统筹发展中,我们还将在发展小拱棚麒麟西瓜、芹菜等优势产业上用力,运用移民村丰富的土地资源,切实为移民群众稳定就业、增收致富提供更多机会。”利通区移民村乡村振兴联村党委第一书记何勇说。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