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热点推荐

上桥镇新民社区:党建引领“红蜂筑巢” “红管家”推进小区“微自治”

2022-06-15

2022-06-15 10:32:00

上桥镇新民社区成立于2020年6月,阵地面积800平米。为打通治理链条,新民社区以“红蜂筑巢”为品牌,“红管家”推进小区“微自治”为抓手,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探索出居民自治向小区延伸的模式。寓意居民像蜜蜂一样爱护团结自己的家园,通过共享、自建、援建方式,夯实党建引领的执政根基。

建强党建引领,打通“微神经”。延伸党建触角,聚焦社区治理,规范化开展居民自治服务活动,实现“邻里”党建“零距离”,使居民自治进一步深入推进。选优配强“红蜂筑巢”队伍,从社区支部党员和在职党员中,挑选具有较高威信、较好群众基础和较强管理服务能力的党员,以及评选出的“六个先锋”模范,作为“蜂巢”中的红管家队伍,并同步实施党员“三亮”工程(即亮身份、亮承诺、亮绩效),建立“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蜂巢”红管家队伍、工作架构,开展“居住在社区、奉献在小区、服务在楼道”的亮旗行动。不断加强基层党员与社区居民的密切联系,党员和群众真正实现“零距离”,确保基层治理一统到底。

和谐大院聚人心,延伸领航“触角点”。结合小区特点,根据辖区居民“点单”的要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六个先锋”和“蜂巢”红管队伍为引领,在小区内自筹、自建、自治打造“和谐大院”服务活动,扩大品牌效应。在和谐大院开展“协商议事、“民主议政日”等以党建为引领的系列特色活动,延伸红色领航“触角点”,按照“居民“点单”、社区“交单”、“蜂巢”红管家队伍“接单”的“三单”服务模式,对收集的意见建议加以梳理,做好所办理事项的汇总和反馈。让居民需求在大院征集、资源在大院整合、问题在大院解决,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

“红蜂筑巢”微自治,居民群众“看得见”。看得见整体改变、看得见有人管事、看得见素质提升。自社区成立以党建引领“红蜂筑巢”红管家队伍推进小区“微自治”以来,破解小区治理难题,聚焦居民需求,对焦开发商工程遗留问题,在红管家的支持配合下奔走整合资源、呼吁多方联合,充分发挥居民协商议事监督机制,聚智、聚力让党员居民共同参与小区建设。红管家通过自筹、自治、自建为小区安装门禁系统、改造小区广场打造“和谐大院”、搭建非机动充电区、更换物业公司、降低物业收费标准、修补墙体脱落瓷砖、修订居民公约、调解小区各类矛盾纠纷等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解决了居民身边的“贴心事”。

“红蜂筑巢”促和谐,居民考评“显成效”。为彰显红管家队伍“红蜂筑巢”的成效,对所做的民生实事、办事效率、矛盾纠纷等进行评先竞优。定期召开述职考评,接受居民群众的监督和评议,考出党组织生机活力和党员工作动力。在这样的监督机制下,“蜂巢”红管家以“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三大员为己任,不断筑实筑细深化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