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热点推荐

利通区:乡村振兴路上一个村也不能掉队

2022-06-21

2022-06-21 11:23:00

“新选出来的村党支部书记到任后,村里一下有了主心骨,才半年时间就与邻村抱团发展,盘活土地540亩,发展起了设施农业和露地蔬菜……”

从昔日远近闻名的“后进村”,一举变身为今天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兴村”,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刘家湾村离不开当地整顿后进村的“真态度”和“硬措施”,也离不开“以上率下”真用力和“多方联动”真给力的保障机制。

组织建不强,何以打胜仗?利通区通过实践得出的答案是“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渔光湖村是利通区党员最少的村,加上驻村第一书记总共才有9名党员。多年来受制于党员人数少、老龄化严重问题的困扰,支部书记常年由乡镇干部兼任。针对这个问题,利通区从选优配强村书记入手,将公开招聘的硕士研究生杨彦宝任命为专职书记。杨彦宝上任后,积极挖掘培养本村优秀青年,发展预备党员1名,实现发展党员“零突破”。同时与驻村第一书记借力发力,争取派驻单位资金700万元发展肉牛养殖,向帮扶部门农业农村局争取项目资金200万元改造提升村里的小拱棚,目前,103个棚的西瓜和芹菜长势喜人,预计今年能为每户群众增加收益5000余元。

2022年以来,利通区围绕下派干部兼任村党组织书记、2021年未发展党员、集体经济项目外租外包、村“两委”班子不健全、换届后存在信访矛盾的5类情形,对106个行政村逐村过筛子,把脉软弱“病况”,问诊后进“病因”,直击问题要害,确定后进村党组织9个。区委9名处级领导挂帅包抓、9个业务部门帮带共建、9名第一书记驻扎一线,扎实推进“四个一”机制,帮助后进村制定“一村一案”,提出整顿措施129项。结合每季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亮晒比促”活动,倒逼后进村月月有进步、季季能闪光。截至目前,已有5个村党组织取得明显整顿成效。

产业不兴旺,何以固根基?利通区通过联农带农机制,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联村党委”作用,取得和良好效果。

“搬来十多年了,一直在给别人打工,今年能在家门口为自个儿打工,真是新媳妇上轿头一回哩!”扁担沟镇同利村村民马彦福说。

为深入推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利通区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在同利村探索建立“村党支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村党支部+国企+农户+金融机构+保险”的联农带农发展机制,整合项目资金和群众入股资金1160万元,带动636户移民种植麒麟西瓜233棚、钢葱200亩、芹菜178棚,养殖肉羊7300只,预计今年户均增收达到1万元。

今年初,针对移民村产业、就业和社会融入的难题,利通区在扁担沟镇4个村试点设置移民村乡村振兴联合党委、派驻8人工作组,通过落实“五联”机制,有力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移民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

如今,扁担沟镇其他移民村的产业发展势头也十分强劲,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领着群众一起“掐瓜秧”“拉草帘”“割芹菜”已经成为产业振兴路上的常态。

治理不跟上,何谈幸福感?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郊村村民“洗脚上楼”后“城不城、乡不乡”的问题,曾是一直困扰利通区基层治理的难题。

“做给群众看,让他们信服。”解放村曾因村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四议两公开”执行不到位,导致干群关系紧张。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开门第一件事”就是率先成立清查核资小组,对2016年以来村上“家底”全面盘点,共追回村集体租金320余万元、收回71套商网使用权,通过严格落实“三务”公开,将“三重一大”事项定期置于党员群众的“聚光灯”下曝光、晒权,党员群众对村党组织重拾了信心,村级发展也更加有劲。

今年,利通区将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和“红色物业”攻坚行动作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抓手,8名新任职“洗脚上楼”村书记被纳入重点帮带对象,通过“书记有约”“书记门诊”等载体,帮助拆迁村书记提升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能力。在“洗脚上楼”小区组建“管家先锋团”,建立村、小区、居民“三级议事协商”机构,完善“居民议事会”“板凳会”“凉亭会”等做法,推动58个“洗脚上楼”小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5件。

“今年是‘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的收官年,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年,面对村级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利通区将在夯基固本、提能增效、激发活力、助推发展方面精准施策、持续用劲,确保乡村振兴路上,一个村也不掉队。”利通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