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热点推荐

上桥镇新民社区“六色花”管理模式,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暖心走心

2022-06-29

2022-06-29 11:31:00

为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激励党员认真履行义务,在社区基层治理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上桥镇新民社区积极探索实施“六色花”党员管理模式,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暖心走心见实效。

对一般居民党员实行“绽放紫色花岗位化”管理。党支部对有学习能力的党员直接管理,采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课宣讲团”“微信课堂”等党性主题实践活动,强化直管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发挥他们在社区管理、社区党建中的“骨干”作用。

对年离退休老党员实行“绽放黄色花关爱化”管理。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和重病在床的党员,社区党支部坚持定期入户走访,及时把党的方针政策、社区中心工作向他们进行传达,从服务、关怀入手,落实专人结对联系,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同时,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进行经常性的关心照顾,以他们的"所思、所缺、所急、所难"为重点。针对身体健康的老党员组织定期参加组织生活并加入“红管家”队伍,让他们建言献策,发挥在居民思想政治工作、民事调解、社区治理等方面的“示范”作用。

对流动党员实行“绽放蓝色花动态化”管理。针对流动党员分散和不易管理的特点,实行社区党组织协助流出地党组织管理制度,组建党员微信群。利用这一平台,大家畅所欲言,互相交流学习感想,外出务工党员可以通过这一平台交纳党费,解决了外出党员的后顾之忧。通过以上方式引导他们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他们在转变观念、传播信息、发展社区经济、促进再就业等方面的“桥梁”作用。

对下岗失业党员实行“绽放粉色花服务化”管理。社区现有失业党员、大学生党员、复转军人党员,对离开单位党组织和暂时无工作单位的这部分党员,全部由社区党组织接收管理,并承担起教育、引导和管理职责,通过社区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困难帮扶、技能培训、创业指导等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再就业中遇到的难题,增强他们再就业的信心,发挥他们在支持改革、促进再就业、维护稳定方面的“创新”作用。截止目前,新民社区开展春分就业招聘会、就业援助月招聘会3场,电工、挖掘机培训1场,极大地调动了失业党员重返岗位的信心和勇气。

对社区在职党员实行“绽放红色花监督化”管理。按照所在单位党组织管理为主,社区党组织协管为辅,全面推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微心愿认领”“党员奉献日”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服务活动,促进社区建设,增强社区共筑共建等方面的“带动”作用。

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绽放绿色花引导化”管理。社区现有入党积极分子5名、预备党员1名,为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纯洁性,做好发展党员的基础工作,党支部通过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学习教育、季度考察,开展活动,发挥他们的模范“先锋”作用。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