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热点推荐

“独角戏”变“大合唱” 古城镇星火党建商圈联盟为“小个专”注入红色动能

2022-07-04

2022-07-04 11:41:00

今年以来,古城镇党委打造星火“小个专”党建示范街,探索形成“五联五促”工作机制,激发了“小个专”创新创造活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小个专”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目前,示范街共辖商户293户,员工2421名,党员47名。

组织联建促规范

在区委组织部牵头下,成立星火“小个专”商圈党建联盟,充分发挥乡镇党委统领作用,整合红星村、五星村等8个党组织力量,形成了横向联动、纵向延伸的服务体系,将“散作满天星”的个私企业商户“聚成一把火”。

议事共商促发展

建立商圈共建共议制度,成立商圈委员会,不定期就商圈内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文化活动等组织召开协商议事会,推动商圈重大事务共商共治共享。

阵地联用促服务

拓展培训驿站。通过引进硬核师资、挖掘商圈“头雁”,以“课程配单+按需点单”的方式,为商圈商户提供政策解读、电子商务、创业就业等培训课程。健康服务驿站。通过免费为商户提供健康体检、健康咨询等服务,使辖区商户切实体验到家门口的健康服务。信用积分驿站。从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等5方面制定积分管理清单,评选出“门前三包”优质户、志愿服务先进户、诚信经营示范户,并向银行推荐成为信贷优质户,提高商圈商户诚信经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暖心服务驿站。打造了儿童之家、云书角、非遗文化展厅等服务站点,为周边商户、户外工作者等群体提供暖心服务,向“小个专”从业者传递党组织的关怀温暖。

活动联搞促活力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充分发挥各服务驿站的阵地优势,组织开展了家风家训、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主题培训,联合兰花热心小组慈善协会举办了庆“七一”演讲比赛、红歌“快闪”、文艺汇演等活动。同时为辖区商户发放了《致广大商户的一封信》《利通区“小个专”党建示范街(区)创建活动调查问卷》,及时梳理商户需求,调动商户参与示范户评选的积极性。

队伍联抓促提升

以“关系在支部、活动共参与”的方式,组织商圈党员就近参加辖区党支部组织生活。7月1日,商委会组织商圈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章送党员、读本送店面”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商圈党员党组织生活质量。西部建材城党员刘海军说:“商圈党建联盟成立之后,服务驿站满足了我们商户的需求,让我们这些流动党员有了组织归属感。”

通过为周边商户、新就业群体、党员群众提供集学习、议事、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全方位、多元化服务,激活了星火“小个专”党建示范街的活力,让荧荧星火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最终实现党建红、商圈活、文化兴、创业旺的良好局面。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