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胜利镇中华社区:党建引领“微网格”,提升治理“大效能”

2023-04-18

2023-04-18 20:52:00

近年来,胜利镇中华社区瞄准居民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始终把民生实事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从“小切口”出发,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探索建立党建+“微网格”治理模式,实现“小事不出格、难事不出网、大事不出居”,推动社区治理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以“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
聚焦“微”民生,破解居民“大难题”“朝阳小区30号楼1单元的楼道灯坏了”“单元门口的垃圾2天没清理了”“小区里的电动车充电桩有个插口坏了”在中华社区“微网格”居民群里常常会出现这类关乎居民生活的小微事件。“微网格”员迅速向网格长反馈,网格长立刻到现场查看、处理。近年来,中华社区积极探索建立“1+1+N”网格规范化运行机制(一个网格长,一名网格员,“N”多个“微网格”员),其中网格长由社区干部担任,“微网格”员由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等人组成。通过居民点单—“微网格”员交单—网格长接单—“微网格”员回单闭环服务模式,让群众的诉求有回应,居民的急难愁盼有着落。
汇聚“微”力量,引领文明“新风尚”针对中华社区老旧小区多,楼道卫生不整洁、堆放杂物多等问题,不仅影响小区美观、居民的生活,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问题。“微网格”员朱国军巡查时发现了这个情况,积极与社区对接,并由社区牵头与小区居民协商共同维护楼道的环境卫生。中华社区将治理目标横向分解,组织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员对辖区内小广告乱张贴、乱堆放等问题彻底清理。充分发挥“微网格”员在网格的特点,参与文明创建、反诈骗等工作宣传,收集掌握“微网格”内环境卫生、邻里关系等问题,确保各种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文化文艺活动进小区等,传递文明正能量,力求凝聚多方合力突破治理盲区,让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吹走陋习,吹来文明新风尚。
拓宽“微”阵地,服务群众“零距离”中华社区探索建立红色物业自治小组,开设“暖新之家”,为快递小哥提供充电、休憩、就餐等便捷服务,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感受社区温暖。依托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服务站从社区居民需求出发,配备了饮水机、手机充电器、针线盒、老花镜、雨伞、轮椅等物件及急救药品。同时,由网格长召集,为网格员、“微网格”员、党员、居民代表聚在一起,拉家常、听心声、问冷暖、学技能,打通联系居民群众的“最后一米”。此外,中华社区组建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将社区服务下沉,开展健康义诊到家门,打造家门口的“微阵地”,让老年人真切感受到社区便民服务。
下一步,中华社区将持续把准社区治理的“堵点”和“痛点”,解决“微网格”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立足于每个“微网格”,从细微之处入手,从微小矛盾调起,善说微言,善做微事,微微发力,久久为功。以“微网格”治理疏通社区的“神经末梢”,实现社区的“微治理”,收获群众的“微微笑”。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