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强产业谋发展 实现集体经济新突破

2023-10-08

2023-10-08 10:26:00

  近年来,郭家桥乡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通过抱团发展、跨村联建,有效解决班子弱、集体穷、产业单一等问题,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资源共享、联合发展”的新路子。

  “组织引领” 筑牢集体经济发展“硬堡垒”。选优头雁“强班子”。利用2020年村“两委”换届契机,大力选育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村“两委”班子,注重把真正有能力、有技术、懂经济的“土专家”选拔到村干部队伍中,村书记平均年龄降至4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4人,8个村书记中5名为产业带头人,有效解决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谁来干”的问题。整体谋划“引路子”。面对各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思路不清等问题,依托设施温棚发展基础,建成山水沟特色产业园,为破解集体经济发展“瓶颈”,利用5个村发展壮大村集体资金500万元投建设施温棚10座,规模种植精品葡萄,通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发展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零”突破。跨村联建“结对子”。2021年按照“联合党委+联合社+公司+客户”发展模式,由马家大湾、涝河桥、刘家湾3个村整合土地480亩、筹资130万元、争取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300万元,建设金水河湾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建设施大棚26座,引进龙头企业安徽瓦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破村与村之间的行政壁垒,吸纳山水沟村、杨家岔村入社,订单种植“瓦大一号”西红柿、无花果、蟠枣、无核翠宝等,推动联建村党组织各类资源要素由“小散乱”向“大集聚”转变。

  “产业赋能” 点燃集体经济增收“新引擎”。加大投入重“输血”。按照“精准滴灌到村”原则,2019年清水沟、涝河桥2个村拆迁安置后,投资1780万元在东城花园和清水雅居安置小区建设村集体商网,为村集体增收70余万元;争取项目资金350万元,在马家大湾村新建1394平米的轻钢结构冷库,有效延长了本乡露地蔬菜“保鲜期”,切实做到了用刚性投入解决资金短缺、基础支撑不够等问题,增强了发展信心和动力。盘活资源强“造血”。用活自主经营、招标出租、村企合作等方式,使资产变资源。吴家桥村通过诉讼成功收回土地81.7亩,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近10万元。郭家桥村收回群众抢占土地38亩种植青储玉米,争取配套资金30万元维修渠道设施,为集体增收6万元。通过整合撂荒地、老校舍、旧村部等集体资产,建成加工厂房1座、成立合作社3个,变“闲”为宝,实现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合作共建求“活血”。大力推进村企共建、村社合作,撬动社会资本注入集体经济。山水沟村借助本土企业打包租用产业园19座温棚,规模种植“瓦大一号”西红柿,雇用低收入群体、困难群众、留守妇女老人等就近务工,增加村集体和农民人均收入。涝河桥村通过村企合营成立宁夏归农科技食品公司,进行果蔬冻干食品的制作及畜禽肉制品的生产销售。依托涝河桥牛羊肉市场的独特产业优势,辐射带动全乡散点养殖户不断增加基础母牛、羊存栏,扩大育肥和贩运规模,努力延伸养殖、屠宰、贩运全产业链、价值链,实现养殖业扩规升级。2022年底全乡8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243万元,其中1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50万元,6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20万元。

  “人才联动” 激发集体经济造血“强动能”。引好用活“智囊团”。推行农技专家蹲点指导、专家博士“现身说法”,驻点技术人员“手把手”教等方式,聘请区内科技特派员马克功、浙江大学贾惠娟教授、安徽瓦大农业科技公司和区外种植基地技术人员15名,分领域、分层次开展果蔬种植培训班130余期,让“真专家”指导“土专家”,使“土农民”转型升级为“新农人”。精准培育“土专家”。借鉴宁夏欣源绿逸公司、宁小青富硒有机水果种植基地管理模式,培育带动23名本地农民参与技术种植、园区管理、订单销售等环节,利用田间学校开展技术指导50余次,帮助本土种植人才突破自身发展瓶颈,拓宽发展思路,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锻造一线“指战员”。持续提升村书记综合能力素质,组织10名村“两委”负责人先后5次赴兄弟乡镇及陕西袁家村、贺兰县、平罗县、永宁县、沙坡头区观摩学习发展经验,5名村书记参加村干部学历提升班。积极组织村干部参加农村电商直播本土人才培训班,刘家湾、吴家桥、山水沟3个村利用直播平台、微信视频号,线上为无核翠宝、早黑宝葡萄,“瓦大一号”西红柿“代言”,将村级“带头人”培养成爱农村、懂农业、善经营的“复合型”人才,推动人才优势转化为集体经济发展优势。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