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金星镇明珠社区:下好党建引领“三步棋” 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2024-02-22

2024-02-22 18:00:00

金星镇明珠社区积极探索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思路,聚焦党建、治理、服务三大主责主业,搭建多元共治服务平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社区各项工作,通过下好党建引领三步棋,持续强化党建为民服务成效,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用活党建阵地  下好动能激发驱动棋

社区党委秉承小办公、大服务的理念,先后在明珠花园、公元世家、幸福城小区打造集党员教育、协商议事、休闲娱乐、社情民意收集等多钟功能于一体的党群阵地,为小区居民提供差异化服务,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尽享便利服务,在党群驿站化解家务事。例如:在幸福城小区打造的幸福里网格党群服务驿站,充分发挥红色课堂、协商议事、文明实践、科普探索、儿童乐园、非遗剪纸六大活动阵地作用,设置便民服务微信矩阵,家政、开锁、购买牛羊肉、托幼等便民二维码,方便居民各取所需;在楼道内展示掐丝画、剪纸、书画等作品及活动掠影,搭建邻里交流平台,培植邻里情、凝聚邻里情,让党群服务不打烊。同时以幸福+”为载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凝聚人气,增强小区居民安全感、归属感、舒适感,让为民服务有温度,有高度。

深化协商议事  下好高效治理关键棋

社区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治理服务体系,打造红色服务阵地,建立红色促协商,有事大家议居民协商议事制度。针对居民的多样化需求,让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楼道红管家参与协商议事,主动帮助解决居民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近年来,召开协商议事会120余次,解决了公元世家小区商网物业费欠缴问题、协商恒昌幸福城小区推选业主委员会、明珠花园二期小区新物业入驻、宜人世家充电桩安装相关事宜等大事小情,用有温度的党建,让服务触手可及,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社区基层治理更效。

夯实文明实践  下好贴心服务惠民棋

社区通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切实让辖区居民感受党的好政策,引导带动更多居民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社区通过搭建党员干部服务居民群众的连心桥,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截至目前,扎实开展聚焦百姓百件事活动,梳理为民办实事11件,各共建单位认领资金12.1万元,联合开展讲党课活动2次,联合开展主题党日5场次。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30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300人次,筹集资金3800元,慰问困难党员和居民30人,完成圆梦微心愿140户。同时,社区党委利用每月的主题党日或重大节庆活动,开展传统节日迎新春、闹元宵、浓情粽香迎端午、文明邻里齐创城等文化活动12场次,进一步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明珠社区党委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小区物业服务水平更优,小区治理更有成效,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以快速提升。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