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人才工作

热点推荐

让“蔬菜博士站”成为乡村振兴“加油站”

2023-03-07

2023-03-07 21:03:00

 “蔬菜专家帮助我们实现了西瓜和辣椒种植的连续性,土地再也没有青黄不接期了。”

“现在培育的新型低温型平菇出棚价每公斤就能卖到16块钱,翻了一番还不止。”

“原来村里冬天全是光秃秃的黄土地,如今到处都是高科技拱棚。”

……

3月1日是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和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共建的蔬菜博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一周年的日子,当天,这里迎来了一场重要验收。在专家组成员观摩询问时,当地村民回忆起和“蔬菜博士”一年的相处,感触良多,连连称赞。

利通区是全国首批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力量。2021年11月,宁夏农林科学院与利通区政府签订《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合作协议》,2022年3月,宁夏农林科学院在当地成立了蔬菜博士(专家)工作指导站等多个工作指导站,针对瓜菜产业在品种、连作障碍、机械化方面的“卡脖子”问题开展技术攻关、整装技术示范和乡土人才培养。由此,一场由农业领域专业人才联农带农助增收的“战役”正式打响。仅一年,成果已十分丰硕。

3月初的北方依然带有寒意,但走进拱棚内部,排列整齐的辣椒长势喜人,一副生机盎然之景。据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冬艳介绍,该拱棚种植的是“蔬菜博士”进行品种改良的辣椒,为了保证辣椒的产量,拱棚内部设有一套完备的控温系统以及配套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保证了乍暖还寒的春季辣椒也能稳定、高效地产出,抢占市场先机。

辣椒只是“蔬菜博士”助农的一个缩影。据悉,在“蔬菜博士”的指导下,利通区高闸镇整合7个村集体资金及社会投资,借助科研院校技术和人才资源,建成了1800亩集“生产、存储、运输、销售”为一体的高闸镇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园区涵盖全钢架拱棚、智能连栋大棚,配套建设蔬菜配送中心、分拣中心、育苗中心、菌棒生产车间、菌菇冷库等功能设施,集中发展特色优势设施瓜菜和菌菇产业。

同时,依据高闸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规划,扩展大拱棚西瓜栽培品种类型和栽培模式,适应城郊观光农业发展需要,示范展示西瓜新品种22个,在大拱棚开展吊蔓栽培模式示范,栽培品种产量显著高于同期日光温室。展示6个辣椒新品种,示范拱棚“早春西瓜+越夏辣椒”免耕连茬种植技术,亩纯收入过2万元。

为当地的产业发展助力的同时,“蔬菜博士”也在不断起着帮带作用。在吴忠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白小军看来:这些高学历的科技人才,为利通区带来的不只是先进的农业发展理念和技术方法,还有通过技术示范推广、科研平台建设,不断推动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更重要的是致力于地方人才的培养和帮带作用,让科学技术真正地“长”在泥土里,也让农民自己变成了专家。

西瓜种植大户闫军便是其中一位,他常说,“蔬菜博士”的到来,改变了他的生活。

闫军种植西瓜已有25个年头。25年间,西瓜产量基本保持不变,西瓜成熟上市后他利用土地复种的玉米收入也不稳定。2022年,在宁夏农林科学院副研究员于蓉的帮助下,闫军采用四膜覆盖技术将拱棚进行改造升级,将西瓜品种更换成了“宁农科3号”,同时引进了基于生物防控、抗性提升和根际土壤环境调控技术的连作障碍防控技术和病虫害全生育期生物防控技术,让西瓜定植期开始使用白僵菌杀灭虫卵,在春茬西瓜伸蔓期、果实膨大期使用诱抗剂提高植株抗性。使用拱棚西瓜蜜蜂授粉温湿度调控技术,通过拱棚内部温度湿度的改变,让蜜蜂在棚内对西瓜完成授粉,极大地解放了人力物力,种植西瓜的利润进一步提升。同时,西瓜收获之后,拱棚内的土地还可以进行辣椒的复种,达到“春提前、秋延后”的效果,让西瓜和辣椒连续丰产。

“我家每亩地2022年的净利润增加了5000元以上。”闫军坦然,在“蔬菜博士”的指导下,农户明白了提高技术才能提高产值,这也是增收的关键所在。

如今,利通区已培养出6名乡土人才,涌现出了9个致富带头人,仅闫军一人就带头联合农民自筹资金建立150多座新型拱棚,让原来光秃秃的黄土地上,处处耸立着新建的拱棚,也处处唱响着丰收的乐曲。

“工作站运行顺畅、成效显著,对利通区瓜菜产业具有系统性、便民性、实用性的支撑作用,起到了‘专家带专技、专技带本土’的人才培养效果。”不只在农户间,验收团内,博士蔬菜工作站的成果也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大家一致认为,蔬菜博士(专家)工作站是服务地方特色产业的“排头兵”和乡村振兴的“加油站”,真正实现了农业专家“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其先进经验值得在更多地方推广。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国凤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