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人才工作

利通区:“导师帮带”带活人才振兴“一盘棋”

2023-08-10

2023-08-10 22:38:00

  “龙二大青葡萄要瞄准市场方向进一步打响品牌”“白寺滩村特色民宿建议按照市场化模式运作,同时要在宣传上持续造势”……8月10日,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白寺滩村党支部书记郭枝邀请师傅张少云来到白寺滩村,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在不断“碰撞”中迸发出一个个新点子。

  郭枝的结对师傅张少云是上桥镇牛家坊村党支部书记,有着10多年基层经验,因两村产业形态相似,结为帮带师徒。在师傅的带领下,郭枝渐渐摸索到了乡村产业发展的方法以及和老百姓打交道的技巧,这几年逐步成长为基层工作的“实干家”。

  今年以来,利通区在总结去年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编制了全区首个导师帮带工作规范手册,明确了帮带领域、导师及徒弟管理、考核方式等九个方面内容,持续深化导师帮带载体,全面推进导师帮带制,让干部中的骨干与年轻干部结对,不断锤炼基层“新生代”。

  金积镇大庙桥村党支部书记马自忠,是一位有着2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老村干部,自利通区导师帮带制工作开展以后,他成为“导师帮带制”的践行者,帮带新选任的5位村书记。“以前,导师不善教,徒弟不会学,有了这本小册子可是解决了大问题。”他说。

  该区还探索出“社村党建帮带”、“书记带徒弟”、年轻干部结对帮带制等新经验、新做法,由老乡镇、老村干、乡村产业人才带头,结对范围包括机关年轻干部、新上任村党组织书记、产业发展“带头人”等,40对师徒现场拜师。通过村(社区)“两委”成员“以老带新”、基层党组织“以强带弱”、乡村人才“以精带疏”、年轻干部“帮带共进”,形成了“先进带后进、后进变先进,先进向前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帮带的目的,不仅在于互帮互助,还能各取所长,这是很好的自我提升机会。”金星镇金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丽萍说,虽然是年轻干部的师傅,但年轻人头脑灵活,有新思路新点子,能帮助她吸收新知识,接受新事物。

  “导师帮带制是经过时间检验、历久弥新的好制度、好抓手和好载体。通过推行真帮真学见成效的全域导师帮带,盘活了干部资源,为利通区乡村振兴提供了厚实的干部储备和人才支撑。”利通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