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速递

热点推荐

利通区:“九个突出”为春季开学复课保驾护航

2020-03-27

2020-03-27 10:46:00

  为全面做好春季开学复课工作,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校园教学秩序,利通区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主抓“九个突出”,统筹推进校园教育教学工作,扎实做好春季开学复课各项工作,坚决守好校园这片净土,为春季开学复课保驾护航,全力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突出责任落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校开学复课工作,区委周涛书记、区政府李玉山区长先后多次深入各学校督查学校开学复课准备工作。学校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及各成员单位实地指导、紧密配合,确保开学复课工作的顺利推进。区教育局建立了领导包抓学校、校长包抓年级、班主任包抓学生的“三级包抓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同时,各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小组,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安排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学校班子成员、年级组长、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各尽其责,责任到人,做到了责任清、任务清、政策清、措施清、底数清、方法清,形成了全链条责任体系和指挥作战体系。

  突出防控措施。按照“一校一策”“一事一案”的原则,指导各学校制定《开学防疫准备工作方案》和《公共卫生安全应急预案》、学生晨午检、通风消毒等9项制度,并反复推演,不断完善。加强师生疫情防控培训,增强规矩意识。不断强化防控措施,搭建热成像测温通道、设立临时隔离室、物资储备室、消毒配液室,制作各环节流程图,建立师生入校、上课、活动、就餐、住宿、如厕通道,划分区域、划定标线,学生上课实行单人单桌,每间宿舍入住学生不超过4人,师生就餐实行塑料隔断或分开就餐,确保学生在校不聚集,避免交叉感染。

  突出物资储备。我们早着手、早准备、多渠道筹措防控物资,通过指挥部调拨、教育局和学校购买、社会捐赠等方式,共筹集口罩18.78万个,储备红外线测温仪53台,测温枪874个,防护服582套,护目镜316个,一次性防护手套2.58万双,消毒液1.3万斤,医用酒精3105斤,消毒洗手液3362瓶,基本满足学校开学物资需求。

  突出医教协同。区教育局、卫生健康局联合下发《关于利通区属医疗卫生机构与学校组建“医教”联合体的通知》,利通区53所中小学、48所幼儿园与10个乡镇卫生院、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联合体,派驻101名医护人员入驻学校、幼儿园,进行疫情防控及公共卫生工作指导,落实联防联控任务,提升学校疫情防控水平,确保开学复课万无一失。

  突出开学评估。由区应对疫情指挥部学校工作组牵头,区教育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分局联合成立评估组,依据《自治区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条件评估细则》,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现场演示等方式,从应急处置、物资储备、清洁消毒、隔离区域、寄宿管理、餐饮管理、教学准备等13项一级指标41项二级指标,对各学校春季开学条件进行评估,目前,已完成对9所中学的评估,各中学对评估出的问题已全面整改,均达到开学复课条件。

  突出师生管控。建立师生健康信息卡,通过钉钉打卡等方式,密切跟踪掌握出省、出国师生返程动态和健康状况,全程掌握返回师生启程前、行程中、到达后的各种信息,坚决执行返程师生隔离观察14天规定,认真做好入校师生和工勤人员健康筛查,筑牢“防输入”第一道防线。组织引导各学校教职工(含家属)、学生,下载“我的宁夏APP”,注册申领健康信息码,截止目前:教育系统共有4199人申领健康码。

  突出教学衔接。按照“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要求,精准排查家庭困难学生共2589人,积极协调四大运营商免费安装家庭宽带+网络电视181户,赠送手机流量包1.8万余户,实现“空中课堂”线上教学全覆盖。开通4个直播教室,组织210余名教师打造利通区优质网上教育资源,累计录制119节录播课、273节直播课,多渠道推送网络课程。建立利通区教研师培社区,专门解决空中课堂的“疑难杂症”,为广大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和学习服务。同时,指导学校制定返校开学教学衔接计划和不能返校学生在线教学辅导计划,确保教学准备到位。

  突出环境整治。区教育局联合政法、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对九所初中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监管,对校车公司、营养午餐配餐企业和学校食堂进行安全检查,强化问题整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学校各种消毒用品、酒精等存储、管理和使用进行规范,从源头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实施全面消毒,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安全舒适、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

  突出家校合作。通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调查问卷》、精心编排《开学复课防疫歌》、组织召开九年级家长视频会等形式,动员教育广大家长、学生掌握学校防疫知识,了解学生开学复课流程及注意事项,如实填写学生健康卡和家长承诺书,全面做好开学保障工作。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