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速递

热点推荐

利通区 “六个先行”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前准备工作

2020-12-01

2020-12-01 15:22:00

   为高质量完成即将开展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利通区严格贯彻落实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提前谋划、多头准备、一体推进,以“六个先行”为村、社区“两委”换届谋好“开头篇”。

   压实责任先行。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前准备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区委书记带头,召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村(社区)“两委”换届前准备工作并听取乡镇党委专题汇报,21名处级领导带队深入包抓乡镇调研指导换届准备工作,区委组织部组成巡回督导组对12个乡镇的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督导,逐级传导压力,确保各项准备工作落实落细。

  

   精准摸排先行。12个乡镇党委组成专班,深入村组一线、社区网格与村(社区)“两委”班子普遍谈、与党员全覆盖谈、与村(居)民代表重点谈,逐村摸排掌握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整体功能、作用发挥、后备力量储备以及人员进退留转等情况,按照村(社区)“两委”岗位构成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其他村(社区)“两委”成员3类人员台账,精准把握3类人员现状,切实做到“心中有数”。

   研判审计先行。深入开展风气排查,逐村开展村级班子分析研判,筛选确定换届“复杂村”“难点村”,建立问题清单,清单管理、挂图作战、靶向施策,做到“重难点村心中有数、突出问题心中有数”。提前部署“村财审计”工作,聘请第三方审计公司对本届村(社区)“两委”成员任期内的集体财务收支、集体资产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11月10日前全区134个村、社区的审计工作已全部完成。整顿提升先行。严格落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不彻底不换届”的工作要求,对今年倒排确定的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和3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机制,“一村一策”梳理问题24个、制定整改措施101条,由10名区级领导、9个部门单位、9个第一书记挂点包抓、盯着整顿,确保各类问题化早化小,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环境。

   储备人才先行。实施“两个带头人”“能人帮带”行动,组建5个“书记带徒弟”工作室和10个农村实用人才工作室,挑选5名基层经验丰富、工作成效明显的“老书记”帮带22名“年轻书记”尽快成长成才,从致富能手、土专家、田秀才、创业达人等群体中择优储备农村实用人才572名。在坚持思想政治素质优先的前提下,由村级党组织推荐、党员群众评议、乡镇党委考察,重点将387名有意愿服务群众、推动农村发展的能人作为村级后备干部,持续跟踪培养。

   政策宣传先行。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为全区377个基层党组织赠阅《中国共产党员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习辅导》,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横幅等媒介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广泛宣传换届选举有关法律法规和村“两委”成员带领党员群众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美丽村庄建设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支持村“两委”换届工作,营造出人人关注换届、积极参与换届、全力支持换届的浓厚社会氛围。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