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速递

宁夏利通区:打造星级党建示范村 引领乡村振兴

2023-03-15

2023-03-15 21:09:00

 “我们党支部评上了五星级党组织,这既是对我们去年党建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村干部的一种鞭策与鼓励。”近日,看着新鲜出炉的2022年度星级党组织和示范乡村的命名决定,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郭家桥乡涝河桥村党支部书记赵峰说。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利通区郭家桥乡金水河湾的瓦大西红柿。

2022年,利通区涝河桥村与马家大湾村、刘家湾村抱团发展,探索成立了金水河湾联合党支部,创新实施“村集体+合作社+联合社+联合党支部”新模式,种植温棚130亩,辐射带动周边15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

近年来,利通区坚持将党组织星级评定与“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有机结合,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村情实际,通过“一村一策”夯基础、“书记项目”破难点、“领导包抓”促亮点,力促“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成效明显提升。

据了解,截止目前,利通区创建党建工作示范村95个、示范乡镇10个,较上年度分别增长15%、25%,评定为五星级村党组织15个、四星级村党组织30个,较上年度分别增长25%、20%。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利通区东塔寺乡白寺滩村“碧玉”民宿。

“作为五星级示范村,我肩上的‘护星’压力更大了,我想唯有锚定目标,朝着乡村振兴‘样板村’的方向不断迈进,才能对得起这块牌子”。利通区东塔寺乡白寺滩村党支部书记郭枝说。

利通区东塔寺乡的白寺滩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实施农村环境整治、污水处理、厕所改造、道路亮化等改造提升项目,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同时,持续擦亮“塞上龙二大青葡萄”品牌,建成产业观光采摘栈道,盘活村民闲置房屋,集中打造高端民宿3家,示范带动农户主动参与改造21家,农旅产业带动就业300余户,吸引区内外游客10万余人次。

“今年,利通区将拿出265万元对各领域103个星级基层党组织进行奖励,为95个农村党建工作示范村、10个农村党建工作示范乡镇进行授牌,目的就是激励广大基层党组织拉高标杆、争先进位,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更有信心、更具活力。”利通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利通区将以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八大行动”为抓手,扭住“关键少数”、紧盯重点任务、破局堵点问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乡村振兴。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编辑】:
【来源】: